บุพเพสันนิวาส 天生一對

2018年4月15日 星期日
broadcastthaitv___BfspoIjHJk2___

還在泰國的時候,跟 Cheqinn 的 Chal 聊到泰星,我就說最愛 (那次追星成功的) Toey

Chal 說她太小隻,沒那麼愛,他喜歡比較高大的,是這個意思吧?那時我第一個想到的泰星就是 Bella。但是我從來沒看過戲劇演出,當初也是因為一個機緣,就網路社團看到有人報馬這位 Bella 小姐來台旅遊,因此留下印象

今年的泰劇本來是想從《愛情混戰》開始的,去年還在看到 Nine 本尊,而且還有久違的 Ice ! 後來我才知道《天賜的禮物》中驚鴻一瞥的亮相是他第一部作品,而這齣連續劇也是 Nine 第一部主演

然而現在看到這部《天生一對》在泰劇社團熱烈討論,試著看看好了,沒想到反而這部成為第一部收看的泰劇,也是第一次看到 Bella 戲劇演出

Bella 的照片根本就是無庸置疑的美人胚子,跟模特兒一樣的衣架子,沒想到第一次看她演戲卻是搞笑;此外 Bella 演出蕭查某跟《城之源》中的 Mew 相比有過之而無不及,好像很多泰國女星都會演個幾回,那麼 Toey 有嗎?還沒看過,可是在《鮮花寶座》中,Toey 也是大吼大叫的

看著看著連製作方都沒料到,這部成為泰國今年超紅神劇。對我而言有三個啟示


陌生變鮮明的泰國古今衝突

穿越劇永遠的賣點就是古代跟現代的錯落而起的笑點,從古早時的港片或者是《回到未來
》,用語不同、生活習慣樣態完完全全不一樣,許多的笑點也因此而生

we_arebellaclub_2___BhLplSOn74k___



讓我十分大開眼界的還有泰語詩宴,泰語詩已經很陌生了,誰曾經讀過呢?不唯如此,古時的泰國也有如中國一樣、文人雅士聚在一起的詩宴呢


we_arebellaclub_7___BhI9RbKH8rn___

捍衛泰國性
除卻看起來歡笑的部份,這齣劇還有一個我想比較認真的部分,就跟去年看《城之源》
一樣:關於泰國特色的國族主義。試圖猜想泰國想說的大概是這樣的:這塊土地,許多外國人在此留下足跡,然而最終還是泰國人的土地 --- Thailand; 在面對來自各方的價值以及挑戰,泰國人還是維持住了泰國性 ---ควานเป็นไทย

曾經在書上看過一兩頁的歷史背景簡介,在介紹大城這個地方前,指南書上說明了那萊王時代時,已經有許多外國人來到這裡,並且還有一位希臘人備受寵信,甚且在宮廷任官。但是後來的國王下令誅殺,並且關閉國門

這段歷史過往也成為本劇的一部分,希臘人寵臣被演繹為狹洋自重並且打算借助外力打開泰國大門,壞法郎的形象在《城之源》中也看過。鬼佬法朗的侵門踏戶、囂張跋扈欺凌本地人,「愛國志士」企圖反制以除國賊,不過死前訣別又潤飾了反派角色些許溫情色彩,或許這也是泰國人的溫柔吧

lakornthaiofficial_2___BgsKucSnAME___


泰國國歌的歌詞其來有自: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รวมเลือดเนื้อชาติเชื้อไทย
泰族的血肉連結成泰國,

เป็นประชารัฐ ไผทของไทยทุกส่วน
人民之邦每寸土地歸泰人所有,

อยู่ดำรงคงไว้ได้ทั้งมวล
努力捍衛領土的完整

ด้วยไทยล้วนหมาย รักสามัคคี
泰人上下一致團結一心,

ไทยนี้รักสงบ แต่ถึงรบไม่ขลาด
泰人愛和平 但遇戰也不退卻,

เอกราชจะไม่ให้ใครข่มขี่
獨立主權不讓人欺凌,

สละเลือดทุกหยาดเป็นชาติพลี
為國捐軀不惜流盡最後一滴血,

เถลิงประเทศชาติไทยทวี มีชัย ชโย
祈願泰族國家強盛萬歲。





ออเจ้าเอย เคยรู้หรือไม่
卿卿我的愛 妳可知曉否
ตรงนี้ยังมีใคร ฤทัยห่วงหา
此刻尚有我 憶念掛心頭
ออเจ้าเอย งามประกายนภา
卿卿我的愛 美劭耀蒼芎
ขอมองไม่ยอมนิทรา ขอชื่นตาให้พี่ชื่นใจ
凝視不忍眠 只為求賞心又悅目

กลัวฉันกลัวว่าจันทร์จะลาจากฟ้าไกล
我憂~ 我憂心明月將遠離天際
กลัวฉันกลัวว่าใจจะขาดเมื่อร้างลา
我憂~我憂心離別後失心失意
กลัวฉันกลัวออเจ้าจะไกลไม่เห็นหน้า
我憂~我憂心我的愛將後會無期
กลัวชะตาจะมาพรากเรา
我憂心命運將要離散我和妳

เพียงลับตากระวนกระวายและร้อนรน
僅是闔上眼 我就焦躁又難耐
เพียงมืดมนพี่จะทานทนได้รึเปล่า
夜幕方來襲 何忍夜徐徐漫漫
เพียงยิ้มมาหัวใจเบิกบานคลายทุกข์เศร้า
見妳嫣然一笑 即解千愁萬緒
เราหนอเรา คะนึงถึงออเจ้าเอย
卿卿我的愛 我癡癡地思念妳

กลัวฉันกลัวว่าจันทร์จะลาจากฟ้าไกล
我憂~ 我憂心明月將遠離天際
กลัวฉันกลัวว่าใจจะขาดเมื่อร้างลา
我憂~我憂心離別後失心失意
กลัวฉันกลัวออเจ้าจะไกลไม่เห็นหน้า
我憂~我憂心我的愛將後會無期
กลัวชะตาจะมาพรากเรา
我憂心命運將要離散我和妳

เพียงลับตากระวนกระวายและร้อนรน
僅是闔上眼 我就焦躁又難耐
เพียงมืดมนพี่จะทานทนได้รึเปล่า
夜幕方來襲 何忍夜徐徐漫漫
เพียงยิ้มมาหัวใจเบิกบานคลายทุกข์เศร้า
見妳嫣然一笑 即解千愁萬緒
เราหนอเรา คะนึงถึงออเจ้าเอย
卿卿我的愛 我癡癡地思念妳
เราหนอเรา คะนึงถึงออเจ้าเอย
卿卿我的愛 我癡癡地思念妳  富貴泰國邦

0 意見:

張貼留言